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学术交流>正文
网络教学简介
2011-04-20 17:23  

网络教学环境

(1)网络多媒体教室

学校建有10个网络多媒体教室,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软件和各种应用软件。每个教室都可以同时容纳两个班90个学生上课使用。

(2)多媒体教学软件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着手制作多媒体教学软件。“机械设计基础网上CAI课件”获2003年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已上网使用。“机械设计基础网络教学素材库”也已完成,并全部上网。包括虚拟零件库、机构运动仿真、网上实训室、虚拟实验室、动态电子辅助教材、电子教案、在线学习、在线答疑、在线测验及学生作品展。

4-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手段并配合有传统的黑板教学手段,以增大课堂信息量、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配合理论教学,增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组织参观零件陈列室和各类机械设备陈列,开设机电一体化综合性实验;

增强综合性设计训练环节,组织工业设计竞赛等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教学方法上,具体措施为:

(1)课堂教学与直观教学相结合

为了加强学生必要的感性认识,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中,适当安排学生参观机械零部件陈列室等,结合课堂教学内容,教师对一些典型的机械产品的传动系统、结构特点、设计方法等进行现场讲解,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2)理论教学与工程实际相结合

依据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工程性强的性质,时刻把握将理论内容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和工程理念的培养,将具有工程应用背景的实际例子恰当地引入课堂中,既丰富了课程内容,又加深了学生对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的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兴趣。

(3)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

随着教学时数的不断减少,课堂教学的内容及范围受到限制,因此,对部分易于自学的内容安排学生自学。为了便于学生课外自学,我们制作了在线学习软件,将所有教学素材上网。学生可以在网上学习有关内容,演示电子教具,观看虚拟零件的结构,用鼠标进行测绘、拆装实验,走进网上实训室,观看工程实例。这些软件为学生自学提供了良好的开放式学习环境和条件。

(4)常规设计方法与现代设计方法相结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机械设计课程的教学中,除了介绍通用零件的设计理论和常规设计方法外,适当介绍一些现代设计方法(如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课程设计中,采用计算机绘图设计。

(5)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组织一年一度的三维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三峡大学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