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台站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台站概况 >台站简介

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最早依托单位源于197010月成立的湖北省西陵峡岩崩调查工作处,后在19885月成立湖北省岩崩滑坡研究所。 200112月湖北省岩崩滑坡研究所-长江三峡滑坡监测试验站列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试点站),20043月整体并入三峡大学,200611月通过科技部评估认证为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滑坡地质灾害野外观测和科学研究国家级专业台站。

本站依托单位为三峡大学,依托学科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等其它相关学科,其中,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优势学科,博士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为硕士点学科。发展目标及科学定位为:突出观测、实验、示范特色,凝炼研究方向,建设成为滑坡灾害监测预报与防治技术研究的野外观测实验示范基地和科学研究工作平台,实现开放研究、数据共享、科技创新的总目标。

观测站涵盖滑坡灾害形成机理、监测技术、预测预报、防治工程技术等研究方向。滑坡灾害形成机理主要开展水对岩土强度及变形特性影响规律实验研究、降雨及库水升降引起滑坡体内水分运移规律研究、非饱和土特性研究、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研究;滑坡灾害监测技术和监测预报主要开展监测新仪器及新技术研究、光纤传感监测仪器及技术的应用研究、滑坡灾害预测预报判据研究、综合监测预警及预报方法研究;防治工程技术则主要开展滑坡灾害防治与加固新技术研究、滑坡灾害防治工程实施规程研究、滑坡灾害防治工程计算机辅助软件开发研究等。

同时,我站还与南极中山雪冰和空间特殊环境观测站、南极长城野外观测站、东川泥石流观测站、天山冰川观测站、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观测站和大气成分本地野外监测研究平台(瓦里关站、上甸子站、临安站、龙凤山站)等共同组建了国家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体系。通过该体系建设,改变了滑坡监测数据资料积累、存储、管理等环节的传统工作模式,采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挖掘和整合了滑坡监测数据资源,建立了滑坡监测数据库,并建成了三峡库区滑坡监测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