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野外观测>八宇门滑坡

undefined

八字门滑坡位于三峡库区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长江北岸支流香溪河右岸河口处。香溪河在此呈南北走向,与长江近直交,三峡水库已淹没滑坡体前缘55156m段。
   滑坡体位于香溪河右岸,岸坡呈南北走向,滑坡体呈撮箕状展布于岸坡坡脚,分布高程139280m(原始下部分布高程为55m20036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35139m,淹没滑体下部)西高东低,向东倾斜,滑体地面坡度1030°,呈阶梯状起伏,滑坡体现仍有二级平台,即前缘平台和后缘平台,分布高程分别为139165m220230m,滑坡体南北两侧及后缘边界为岩土接触面,前缘临空面为长江支流香河,水上部分滑坡体长380m,宽100500m,厚1035m,体积约200m3

滑坡体发育于侏罗纪早期紫红色砂页岩、棕色砂岩及燧石砾石组成的逆层向斜坡中,该岩层构成滑体滑床,岩层产状为倾向292°29°
      根据我站多年监测数据表明,库水位下降与降雨的耦合作用会加剧滑坡的变形,更容易造成滑坡变形呈阶跃式增长。2007年~2014年期间,在库水位下降和每年5月~8月汛期降雨的双重影响下,滑坡变形速率陡然增大,累积位移曲线呈阶梯式跳跃。这表明在库水位下降期间,若叠加降雨工况,会进一步加剧滑坡的变形,对滑坡的稳定性更为不利。

因此,库水位下降和降雨是八字门滑坡发生变形最重要的诱发因素,库水位下降和降雨的耦合作用会加剧滑坡的变形,在库水位下降期间若叠加降雨会对催化和促进滑坡的进一步变形。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