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新闻动态>正文
我站发挥学科优势 科技支撑鄂西地质灾害防治
2020-08-06 18:49  

入汛以来,鄂西地区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境内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我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学科优势,先后派出多批专业教师50多人次赴秭归、兴山、长阳、恩施马者村沙子坝滑坡、建始等地进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监测工作,服务地质灾害防治,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开展现场应急调查。6月初至7月底,易庆林教授、易武教授、肖诗荣教授带队分别深入秭归、兴山、长阳对多处地质灾害点进行应急巡查、调查;6月下旬秭归县水田坝乡上坝村谭家湾滑坡持续变形加剧,涂国保高级工程师等教师驻守滑坡现场,每天对地表变形情况进行宏观巡查,确保地灾零伤亡;同时卢书强副教授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专家在谭家湾滑坡现场组织开展了灾害临灾调查与演练;7月21日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造成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7月22日左清军副院长一行八人进驻现场开展了应急调查与险情评估。7月27-30日,我站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湖北省科技支撑地灾防治专家灾区行”活动,通过交流座谈、实地调查,了解恩施州建始县灾情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情况,深入灾区运用科技力量指导防灾减灾。

undefined

做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6月下旬,在秭归,谭家湾滑坡持续变形加剧,我联合秭归县国土资源规划测绘所对滑坡进行加密监测;7月下旬,在恩施建始,我专家敢为人先,首批进入建始县开展防灾减灾支援服务,依托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重点聚焦清江库区建始县景阳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落实专业监测设备,深度研究景阳镇特殊地质环境条件下地灾形成机理。  

undefined

提供专业应急方案。在秭归,易庆林教授带队对谭家湾滑坡地表变形情况和处理建议及时向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汇报并提交多期滑坡变形简报,同时与水田坝乡政府就谭家湾滑坡应急处理措施进行多次讨论会商,6月30日向实地调研的秭归县委书记卢辉汇报了滑坡的变形情况、发展趋势,对应急处置措施等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在兴山,易武教授带队对7月中旬强降雨诱发的古夫中学滑坡进行地表变形调查,同时联合湖北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进行工程地质测绘,并及时就滑坡变形情况和处理建议向兴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汇报,7月下旬向兴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古夫镇政府提交了该滑坡的应急治理方案设计报告;在长阳,肖诗荣教授带队多次深入长阳资丘、榔坪、渔峡口等地对19个构成危害的地质灾害点形成了调查简报,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   

undefined

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充分利用所处区位优势,定期到库区开展地质灾害相关宣传活动,走访灾害点周围的居民及当地村委会,调查记录灾害点已出现的变形迹象、发生时间、规模及受灾情况,向村干部、监测员及当地居民讲解地质灾害险情的简易分辨方法及灾难突发时的逃生技能。联合地方政府在每个地质灾害点安装灾害点指示牌,积极开展群测群防科普知识和监测设施保护措施。  

以社会各阶层群众为对象,全面传播灾害预防知识。依托每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日,在公众场合派发宣传册和安全知识读本、展示自然灾害科普海报;充分利用新媒体,创办微信公众号并积极更新和推广,在抖音、快手、腾讯微视等手机APP上推广地质灾害灾前预兆及科学逃避相关知识;为宜昌市中小学生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大学课堂教学的优势,积极组织人员编写视频公开课《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与防治》,出版科普教材《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在三峡大学所有本科生中开设选修课。近五年科普教育超过3000人次,培训行业技术人员近1000人次,提高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能力建设的水平;参与了超过50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任务,编制灾前预防、灾中应急、灾后恢复各类技术报告超过100份,为地方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保障,让广大群众将地质灾害预防与避险知识“深入到心中、贯彻到行中”。

undefined

社会反响。三峡大学拥有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地质灾害防治优势和特色突出,2019年曾获得“宜昌发展贡献奖”集体奖表彰。本次我站参与应对鄂西地区地灾险情的工作分别被《三峡日报》头版、“绿色长阳”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2020-07-29》(湖北省首批地灾防治专家“把脉”建始);《荆楚网2020-07-29》(地灾防治专家走进建始指导防灾减灾)等媒体予以报道。下一步三峡大学将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面的学科优势,深入鄂西地区开展地灾防治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调查评价和监测预警工作,服务学校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行业及地方发展。

undefined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三峡大学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