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新闻动态>正文
我站持续助力宜昌三峡库区及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1-09-10 11:02  

(通讯员 卢书强 / 卢书强、徐志华 图)2021年汛期尤其是进入8月份,宜昌市三峡库区及各区县降雨量明显比往年大,如三峡库首秭归县整个8月份的降水量就达了280.3毫米,这种极端降雨过程造成宜昌三峡库区及全市多处地质灾害出现险情。我站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目前已在三峡库首秭归县、兴山县以及周边长阳等区县承担186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任务。为及时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提前预警预报,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我站派出多组技术人员,放弃休假,克服高温酷暑、强降雨等影响,深入地质灾害一线,现场调查、研判地质灾害隐患超过60余人次,为地方政府及时制定减灾防灾举措、开展应急处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8月12-14日,我站易庆林教授、涂国保高工,针对秭归县水田坝乡大块田滑坡、野桑坪滑坡、大院墙滑坡、姜家院子滑坡、郭家坝镇筲箕洼滑坡、梅家河乡中间屋场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应急调查工作,并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调查专报。

 

大块田滑坡公路开裂                      筲箕洼滑坡坡面变形

 

中间屋场滑坡房屋场坪变形

8月22-30日,我站涂国保高工、宋琨教授、刘艺梁博士、徐志华博士、李进友工程师、刘洋工程师等,分赴秭归县水田坝乡、泄滩镇、归州镇、郭家坝镇、九畹溪镇、杨林桥镇、两河口镇、磨坪乡、梅家河乡、沙镇溪镇等10个乡镇,对127处滑坡隐患点开展了现场调查,并结合专业监测数据,分析和研判了灾害体的变形情况和稳定性现状,并针对性提出了防治建议。

 

 

 

滑坡变形及现场调查照片

8月28日凌晨3时10分左右,因持续强降雨影响,秭归县归州镇向家店村五组小岩头突发滑坡地质灾害。我站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后,黄海峰博士陪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与技术人员赶赴现场,采用无人机进行了应急调查,为小岩头滑坡的现场抢险救灾以及应急处置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

 

小岩头滑坡局部变形照片

8月28-29日,易庆林教授、卢书强博士又赶赴秭归县,分别对水田坝乡谭家湾滑坡、岩口子居民点坍塌、大块田滑坡归州镇小岩头滑坡、雷家湾村道路变形等,进行了现场调查,并与当地政府领导等共同制定了科学有效的现场防治措施。

 

谭家湾滑坡公路破坏                       岩口子居民点坍塌

  

小岩头滑坡房屋变形                       雷家湾村道路变形

总之,在我站等专业单位的技术支撑下,在省、市、各区县相关主管部门的力决策和高效处置下,虽然汛期出现了大量地质灾害隐患并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隐患也均得到了有效管控,汛期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效果显著。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三峡大学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