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示范服务>应急监测>正文
三峡库区秭归县链子崖危岩体局部崩塌情况调查
2017-02-24 00:00  

 

链子崖危岩体于2017年2月3日下午曾发生了局部崩塌掉块现象,而2017年2月23日2时41分,秭归县九畹溪镇发生M3.8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为了深入了解地震对链子崖危岩体造成的影响,我单位专业监测技术人员于2017年2月24日赴现场进行了紧急调查,并运用无人机对整个链子崖危岩体进行了全方位拍摄。链子崖危岩体的调查情况如下:

1基本概况

链子崖危岩崩滑体位于秭归县屈原镇链子崖村1组,长江南岸,距三峡大坝26km,与新滩滑坡隔江对峙,紧扼兵书宝剑峡出口,形成长江航道上著名的咽喉要道。地理坐标X∶3424680,Y∶479980,经度110°47'26",纬度30°56'35"。

危岩崩滑体南高北低,向长江倾斜,后缘高程495m,前缘位于长江135m水位以下,北侧及东侧为临空陡崖,西侧及南侧为断裂和裂缝切割。危岩体体积约312×104 m3,发育有58条宽大裂缝,可分为三大块体,即T0~T6缝段、T7缝段及T8~T12缝段危岩体。危岩体全貌见下图。

undefined

2、链子崖危岩体局部崩塌特征及机理

2017年2月3日下午,链子崖危岩区T0-T6缝危岩块体与T7缝危岩块体之间陡崖壁产生小规模崩塌,体积约400m3,崩塌前岩体位置见左图,崩塌后岩体见右图。

undefinedundefined


崩塌的块体顺着猴子岭斜坡向下滚落、撞击,最后呈小块石散落堆积在防冲拦石坝之间(左图)。崩落后的块石体积大小不一,最大可达2m3(右图)

undefined


此次链子崖危岩体局部产生崩塌的原因:陡壁上的灰岩岩体在长期的风化作用下,抗剪强度降低;并且岩体中的裂缝被地下水侵蚀,裂缝两侧风化严重;岩体下部悬空,长期持续拉张变形,导致裂缝贯通,岩体最终失稳垮塌(见下图)。

       

undefined

3、发展预测及危害

链子崖危岩体自2003年6月开始进行专业监测,共布置8个大地形变监测点,形成三纵一横监测剖面,分别监测“五千方”顺层蠕滑体、“七千方”顺层蠕滑体、T9-T11缝段危岩体、T8-T9缝段危体。其地表大地形变累积位移监测曲线如下图。从监测曲线可以看出,链子崖危岩体整体处于基本稳定状态。

undefined

但根据现场宏观地质调查,可以发现在陡壁上存在3处较危险的部位(见下图)。这3处岩体被裂隙所切割,岩体完整性较差,在长期的风化作用及重力作用下,有可能脱离岩壁产生崩塌,滚落至下部斜坡上,甚至部分岩块弹跳入长江,对过往船只造成严重威胁,应引起重视。

undefined

4、初步结论与建议

1)初步分析认为链子崖危岩体2月3日的局部崩塌,是由于长期风化作用和重力作用引起的局部垮塌。

2)由于岩壁较陡,岩壁上的岩体被裂隙所切割,岩体完整性较差,在长期的风化作用及重力作用下,有可能脱离岩壁产生崩塌,滚落至下部斜坡上,甚至部分岩块弹跳入长江,对过往船只造成严重威胁,应引起重视。

3)建议加强对该危岩体的群测群防工作,及时掌握危岩体的变形信息,特别是陡壁上的孤立岩体,在岩体可能塌落的区域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行人船只注意安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三峡大学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