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野外观测

undefined

链子崖危岩体位于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原新滩镇)境内的长江兵书宝剑峡出口处南岸,与北岸新滩滑坡隔江对峙,紧扼川江航道咽喉,下距三峡大坝27千米。据史料记载,公元100年、377年、1030年、1542年及1985年,新滩两岸曾经发生较大规模岩崩滑坡灾害15次,其中1030年和1542年大规模崩滑分别堵塞江航21年和82年。
      链子崖因地形高陡,行人需扶铁链上下而得名。岩体软硬相间,主要由二叠系灰岩夹薄层页岩组成,坐落于软弱的煤系地层之上,岩体总体呈南北向展布,北宽南窄,南高北低,俯视长江,岩顶面向北西倾斜,分布高程180米至495米之间;北东侧临空陡壁崖高约70米至100米,崖下东侧为猴子岭崩塌堆积斜坡。
      链子崖长约700米,宽30米至180米,面积约0.54平方千米,发育有58条大小裂缝,主要裂缝12条,多数深切至煤层(其中二号缝宽5.2米、长约100米、深约110米),将岩体切割成三个独立的危岩区:南部零至六号缝危岩区,体积约86.5万立方米;中部七号缝危岩区,体积约2万立方米;北部八至十二号缝危岩区,体积约226万立方米,紧临长江,一旦崩滑将可能严重碍航甚至断航,危及附近城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三峡工程安全,是防灾的重点险段。因此,国务院批准专项进行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可行性研究和防治工程实施。1989年至1992年,由国家科委组织完成了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可行性论证研究;1993年至1999年,由国土资源部组织完成了防治工程实施,防治措施主要包括:链子崖八至十二号缝区危岩体锚固工程、底部煤层采空区承重阻滑工程、大裂缝盖板防水工程及地表排水工程、猴子岭防冲拦石坝工程;2000年至2004年,经过我站的防治工程效果监测,八至十二号缝区危岩体处于基本稳定状态。目前,南部零至六号缝和中部七号缝危岩区仍在监测中。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