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野外观测>树坪滑坡



undefined

树坪滑坡位于三峡库区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树坪村一组,长江南岸,下距三峡工程大坝坝址约47km。树坪滑坡属古崩滑堆积体,滑坡南北向展布,向北倾斜,发育于沙镇溪背斜南翼,由三叠系中统巴东组泥岩、粉砂岩夹泥灰岩组成的逆层向斜坡地段,地层产状倾向120~173°,倾角9~38°。滑体总体形态为比较明显的圈椅状,滑坡体东侧以屈家坪至姜家湾一带的叶儿开沟为界,西侧以南北向冲沟-龙井沟为界,后缘以姜家湾至上树坪后山高程380~400m一带为界,前缘直抵长江(前缘剪出口高程60m),滑体南北纵长约800m,东西宽约700m,面积约55×104m2,厚约30~70m,平均厚约50m,总体积约2750×104m3。
      根据树坪滑坡多年变形特征将其划分为主滑区和影响区。主滑区东部边界线以叶儿开沟为界,西侧边界从北到南分别离ZG88点、ZG89、ZG90这3个GPS点较近,具体见平面图所示,滑坡后缘基本和树坪滑坡重合。主滑区面积约35×104m2,总体积约1575×104m3。滑坡主滑区以外为影响区。
      根据我站多年监测数据表明,树坪滑坡体物质为含砾黏性土,渗透性较差。水库蓄水时,水向坡体内渗透缓慢,库水位与滑坡体地下水位形成负落差,反压坡体,有利于滑坡体的稳定。而水库退水时,地下水向水库排水,由于坡体渗透性较差,地下水排除缓慢,使得地下水位的下降滞后于库水位的下降,形成地下水与库水位的正落差,渗透力指向坡体外侧,不利于滑坡的稳定。同时,由于坡体中地下水位下降相对滞后,大部分坡体仍处于饱水状态,其重度也较大,因此,导致坡体稳定性急剧下降,且表现出滞后效应。特别是在水位下降速度较大时,滑坡变形速率就越剧烈,表现出弱透水滞后型滑坡的变形特征。因此,库水位下降是导致树坪滑坡变形的主要因素,是典型的水库下降型滑坡。
      此外,降雨对该滑坡的变形也有一定的影响,降雨渗入坡体后,增加了坡体自重,形成了孔隙渗透压力,使滑带土性状软化、力学参数降低。通过对比可知,滑坡的变形与大气降雨之间也具有一定的相关关系,滑坡变形曲线每年均出现一个阶跃,且正好处于每年的降雨集中时期,出现的时间与滑坡位移值陡增期一致,充分表明大气降雨也是该滑坡变形的主要因素之一。
     由此可知,库水位下降和大气降雨都激励了树坪滑坡的变形。当库水位下降和大气降雨这两个因素相互叠加,更容易造成滑坡的变形。特别是在2007~2014年,受三峡水库水位下调和每年4月份之后汛期降雨的双重影响,滑坡变形急剧增加。这表明库水位下降使得滑坡稳定性降低,变形加剧;若在库水位下降过程中,又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对滑坡的稳定性造成更为不利的影响,更加剧了滑坡的变形。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