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野外观测>新滩滑坡

undefined

新滩滑坡位于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原新滩镇),长江北岸,下距三峡大坝27千米。在葛洲坝蓄水前,枯水季节该处江面宽约200余米,流速每秒6米以上,落差8米,轮船逆水上行至此,均须船工拉纤或绞滩牵引过滩,素有“楚蜀诸滩,首显新滩,见新滩知瞿塘滟滪关非险关”之称,是川江航道上著名的急流险滩。
      据《归州志》、《水经注》等史料记载:新滩原名“豪三峡”、“始平坦”、“无大滩”。因汉晋时山崩,石雍江心,堆积成滩而得名。公元100年,“汉永元十二年庚子夏间四月,……,秭归山高400丈崩,填溪水,压杀百余人”。公元377年(晋太元二年),“山又崩,当崩之日,水逆流百余里,涌起数十丈”。公元1030年,“蛟出山崩,水石喷薄”,“害舟不可胜计”,堵江21年,至1051年才疏凿通。公 元1542年,久雨、暴雨过后发生大规模岩崩,冲压居民百余家,堵江82年,至1624年才疏凿通。
      1985年6月12日凌晨3点52至56分,沿新滩镇北广家崖坡脚→窝塘坑→姜家坡→新滩镇一线,发生了前后缘高程70米至910米,南北长约1900米,东西宽约210米至710米,滑坡面积约0.73平方千米,体积约3000万立方米土石的特大型滑坡,高速下滑的土石将具有千年历史的新滩古镇推毁入江,毁坏457户居民计1569间房屋。约有340万方土石入江,激起涌浪高54米,波及上游15公里的秭归县城关,下游27公里的三斗坪,形成高出江水面东西长约250米,南北宽约93米的碍航滑舌,被迫停航12天。
      由于我站科学预测预报准确及时、上级主管部门决策果断、当地政府组织撤离措施有效,使滑坡区内457户计1371人在滑坡前夕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正在险水区长江上下游航行的11艘客货船及时避险、免遇灾难。使这场不可抗拒的地质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被誉为“我国滑坡预测预报防灾史上罕见的奇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