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台站概况   数据中心  队伍建设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示范服务  野外观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动态资讯>新闻动态>正文
我站承办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滑坡泥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3-04-17 17:00  

        2023414~16日,由我站承办的“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滑坡泥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宜昌均瑶国际酒店顺利召开。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崔鹏,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王玉杰、副秘书长弓成,三峡大学副校长李东升,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晓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张国栋主持。

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研究员、三峡大学张国栋教授、同济大学石振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永双教授、南京大学朱鸿鹄教授、中铁二院蒋良文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题为山区绿色减灾:灾害精准预警与绿色治理三峡库区重大涉水滑坡变形演化观测堰塞坝灾害链危险性快速评估研究青藏高原东缘古滑坡复活机理与早期识别库区滑坡地下多场信息光纤神经感测西南复杂地质艰险山区铁路主要地质灾害及综合防控的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由陈晓清主持。

大会围绕“滑坡泥石流灾害与库区水土保持”主题,设置了6个分会场,分别邀请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灾研院、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三峡大学、中铁二院等34家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以及英国利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等4家高校及企业,共54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分会场围绕特大滑坡泥石流灾害形成-运动-演化-成灾机理、滑坡泥石流致灾模式及风险分析、滑坡泥石流早期识别与监测预警、滑坡泥石流野外观测前景及进展、数据学科与滑坡泥石流防灾减灾等议题,探讨了在新时期如何从理论、方法、实践方面探索和完善滑坡泥石流灾害防治,共同推动山地灾害学科发展。

此外,80余名参会代表对三峡链子崖危岩体和新滩滑坡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听取了我站相关研究成果汇报,并对这些地质灾害的机理、防治措施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探讨了库区滑坡泥石流热点问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主办,滑坡泥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三峡大学)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峡大学)、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联合承办,吸引了中外150多家教学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近600人参加(线下代表近200人、线上代表近400人),上百位专家学者通过《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山地学报》和《三峡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进行了论文交流,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

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

各分会场现场

分会场报告

a9a367d0ee9cdced66c6ac994bdda9a

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8f64a823aa1a1ffd76ad038523e3218

三峡库区灾害点野外考察合影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科技部|国家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三峡大学

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电话:0717-6392022

E-Mail:dzky@ctgu.edu.cn

邮政编码:443002

Copyright®2012-2015